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复杂制度的终极因是农业,其次是定居社会和食物盈余|富国穷国⑤

文|贾雷德·戴蒙德
2022年03月11日 08:46
今天,拥有悠久的农业历史,以及得益于农业发展而形成的悠久的国家政府历史的国家,比那些农业历史短和政府历史短的国家人均收入更高
今天,拥有悠久的农业历史,以及得益于农业发展而形成的悠久的国家政府历史的国家,比那些农业历史短和政府历史短的国家人均收入更高,即使按照经济学家控制了其他变量后的测算,结果也是如此。图/视觉中国

  《富国穷国》“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这些复杂制度是如何在过去1.3万年中形成的呢?历史学、考古学以及其他学科的研究表明,复杂制度的发展从根本上有赖于人口稠密的定居社会,其农业使得食物(例如小麦、奶酪和马铃薯)盈余成为可能。也就是说,复杂制度的最重要的终极因是农业,其次则是人口稠密的定居社会和农业带来的食物盈余。盈余的食物可以养活不从事食物生产的其他行业的人口,比如国王、银行家、作家和教授。因此,农业是现代社会所有复杂制度发展的先决条件:发达的酋邦和国家、官僚、中央政府、受过教育的有文化修养的公民、发明家、国王、市场经济、商人、金属工具、超越家族忠诚的国家忠诚、由政府主导的法治、大学以及文字。没有一个狩猎者或采集者的社会发展出上述事物,而在今天,我们对这些都习以为常。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