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准备灯诱神出鬼没的夜行昆虫|虫趣

2022年03月31日 20:00
落日的最后一缕余晖正徐徐淡尽,那一刻,昭昭之宇恍若缩展成眼前的一幕。恰时,蛙鸣蝉吟,和声曼妙,清风微送,空谷传响。我轻轻阖上眼帘,仿觉自己是留在地球上唯一的人
那个动物正往下看着我/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我极渴望去试一下灯诱,因为迈克斯总告诉我,灯诱作为一种采集方法是多么奇妙,而且它如何成为采集那些神出鬼没的夜行昆虫的唯一方法。

  然而,从茅屋里偶然发现的那台发电机彻底没汽油了,找到油的希望极其渺茫,但我还是在村庄里四处打听,当一位村民给我看一个放在工具棚的角落里,装有约5加仑汽油的油罐时,我大为惊奇。他告诉我,这是村庄里唯一的机动车的紧急备用汽油——一辆奇怪的三轮机动车,前部形似摩托车客舱,后部像小型敞篷载货卡车。这辆车看起来又脏又破,我纳闷它怎么可能载重,更不用说在这种地形中把它从山坡上开下来。村民接受了我200元人民币买整罐汽油的报价,这些钱足够他收回油钱和交通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