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我爱你,中国》原唱叶佩英病逝,86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4月17日 16:16
《我爱你,中国》之所以流行并成为经典,是因为它词曲俱佳,深切表达了“十年浩劫”后亿万中国人“振兴中华”的心声
资料图:叶佩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4月7日,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叶佩英病逝,享年86岁。

  1935年7月,叶佩英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一个华侨家庭,从小父亲就告诉她,中国才是她的祖国,她是唐山人(当时马来西亚称中国为“唐山”)。叶佩英6岁时,日军占领马来西亚,她的叔叔惨遭迫害。受家庭影响,在抗日战争时期,叶佩英每日都要从3分钱的午餐钱中捐出1分,支援祖国抗日,她还和哥哥一起走上街头,通过卖花为祖国抗日募捐。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始终未能实现归国愿望的叶佩英激动不已。1951年初,她从新加坡踏上开往中国的船只,经过4天航行,终于看到岸边的五星红旗。回国后,叶佩英先后在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完成中学学业。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