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最强“焊工”、中科院院士潘际銮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4月23日 18:40
4月19日,焊接工程专家、中科院院士潘际銮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他是中国焊接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也在南昌大学进行了锐意改革
资料图:潘际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19日,焊接工程专家、中科院院士潘际銮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他是中国焊接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为中国第一个核电站、第一条350公里时速高铁等工程提供了焊接技术,被称为中国最强“焊工”。1977年,潘际銮曾参与了邓小平组织的科教工作座谈会,亲眼目睹恢复高考的决定。在全面改革的90年代,他也在南昌大学进行了锐意改革,至去世前仍为南昌大学名誉校长。

  1927年12月24日,潘际銮出生在江西瑞昌。抗日战争期间,潘际銮一家被迫离开江西,逃亡到云南,途中曾遭遇日军轰炸。1944年,潘际銮考上西南联大的机械专业,“这个时候去西南联大读书,还真就不是为了文凭,就是想学点东西,好帮助祖国、建设祖国,早点将侵略者打出去。”他回忆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