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丹麦原子核结构研究先驱莫特森逝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6月05日 15:49
1975年,阿格·玻尔、本·莫特森和远在美国的利奥·雷恩共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奖,原因是他们发现了原子核内集体运动和粒子运动之间的联系,并基于这种联系发展了原子核结构理论
资料图:本·莫特森 (Ben Roy Mottelson)

  【财新网】最早出版于1969年的《核结构》改变了人们对核物理的认知,它继承了哥本哈根学派,基于量子力学原理发展了原子核结构理论,对此后人们理解中子星和固体中的超导现象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该著作的编撰者本·莫特森 (Ben Roy Mottelson)因此获得了197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2022年5月13日,莫特森在丹麦哥本哈根去世,享年95岁。

  1926年7月9日,莫特森出生于美国芝加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之中,莫特森高中毕业由美国海军派去普渡大学本科学习,1947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50年,莫特森在哈佛大学取得核物理博士学位,他的博士生导师朱利安·施文格(Julian Schwinger)于1965年因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工作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奖。莫特森也获得了哈佛大学的一笔奖学金,前往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理论物理研究所学习,这一研究所就是此后名满物理学界的尼尔斯·玻尔研究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