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发现大脑“可塑性”的英国神经科学家布莱克默去世,78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7月09日 17:17
布莱克默让人们知道从一出生开始,大脑就有可塑性而且会适应环境。他一生的主要研究包括视觉、大脑早期发育、中风以及亨廷顿舞蹈症等
资料图:英国牛津大学荣休教授、神经科学家科林·布莱克默

  【财新网】英国牛津大学荣休教授、神经科学家科林·布莱克默(Colin Blakemore),因罹患运动神经元病,确诊18个月后,于2022年6月27日在牛津索贝尔豪斯临终关怀院离世。

  布莱克默一生的主要研究包括视觉、大脑早期发育、中风,以及亨廷顿舞蹈症等。亨廷顿舞蹈症正是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

  布莱克默让人们知道,人从一出生开始,大脑就有可塑性而且会适应环境。也因为从事获得这些知识的各种动物实验,布莱克默曾受到过许多死亡威胁。他认为,科学需要进入公共领域,需要跟公众沟通,无论是动物研究、气候变化还是干细胞研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