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以色列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尤里·奥莱夫去世,91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2年08月01日 17:41
他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已经面对残酷的现实世界;他更知道怎样在想象中寻找庇护——“我常常读很多书”。奥莱夫希望通过他的作品,将这种力量传递给全世界的孩子们
资料图:尤里·奥莱夫(Uri Oriev)。

  【财新网】2022年7月26日,以色列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尤里·奥莱夫(Uri Oriev)在耶路撒冷家中去世,享年91岁。

  尤里·奥莱夫1931年生于波兰华沙。1939年9月,德国突袭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战乱中,奥莱夫的父亲被苏联人所俘,母亲带着年幼的他和弟弟在华沙的犹太人区生活了两年。此后母亲被纳粹杀害,奥莱夫和弟弟被送往集中营。

  又过了两年,奥莱夫和弟弟所在的集中营解放,二人得以前往以色列。奥莱夫曾以儿童小说为载体,将自己与其他幸存者的经历讲述出来,作品反映了大屠杀背景下犹太人的生存境况。奥莱夫说,他一生都受到“讲述”的驱动——“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的经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