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刘索拉自述:重病卧床4年后,我每天工作1小时,用8个月写出这部作品|人物

整理|吴桐
2022年10月02日 20:00
作为一个艺术家,偶然的成功,并不是最重要的,内部的探索才是。你一定要往前走,不要停在原地,不要重复自己

  1985年,《人民文学》杂志把开篇位置给了刘索拉的中篇小说处女作《你别无选择》,引发全国轰动,她因此成为“先锋派小说”代表人物。那时的她,刚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不久。

  后来,她又创作了小说《蓝天绿海》《寻找歌王》,最近还出版了新书《浪迹声涯》,但刘索拉从不把自己定义为作家。她说自己所有的创作,无论是在文学上还是在表演上,都离不开音乐,就像她的名字,由“so”“la”两个音符构成。

  在近40年的音乐探索中,刘索拉一直在路上,唱摇滚、学蓝调、沉醉于自由爵士,也尝试过各种实验音乐和世界音乐,不断寻找新的表达方式。10月6日,上海交响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她创作的交响舞曲《大圣传奇》将在沪世界首演,纪念中国动画百年。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