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知名龟兹学专家霍旭初逝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孙良滋
2022年11月06日 15:40
他将揭示龟兹佛教与石窟的奥义确立为后半生追求的目标,对龟兹佛教史上一些长期争论的问题正本清源,给出了符合历史真相的解答
资料图:霍旭初。图: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2022年10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文博研究馆员、敦煌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新疆龟兹学会副会长霍旭初在乌鲁木齐逝世,享年88岁。

  霍旭初1934年1月出生于天津,1949年6月参加革命,先后在新疆乐团、新疆话剧团、新疆歌舞团和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工作。期间,他历任新疆歌舞团编导、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研究员。

  龟兹石窟是古龟兹国境内石窟的总称,即现在以库车为中心,包括拜城、阿克苏、温宿、新和、乌什和沙雅在内的克孜尔石窟,如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尕哈石窟、玛扎伯哈石窟、托乎拉克埃肯石窟等。其中克孜尔石窟为中国四大佛教石窟寺之一,建造年代最早,为路传佛教的首及地区。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