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麻疹疫苗开发者、美国病毒学家塞缪尔·卡茨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储琦(实习),王伯文
2022年11月18日 15:26
他是病毒学家,也是疫苗倡导者,他承认疫苗并不完美,但认为免疫接种的好处远超任何可能的风险
资料图:塞缪尔·劳伦斯·卡茨 (Samuel Lawrence Katz)。

  【财新网】2022年10月31日,麻疹疫苗开发者、美国病毒学家塞缪尔·劳伦斯·卡茨 (Samuel Lawrence Katz)去世,享年95岁。

  在疫苗问世之前,全世界的孩子得麻疹的风险非常高。16世纪,麻疹病毒与天花一同抵达新大陆。“二战”后,美国每年的感染者规模达到三四百万人。这种看似只会引起皮肤瘙痒的小红点,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同时,还会引发腹泻、脑炎、急性肺炎等系列并发症。即使在今天,很多麻疹患者仍需住院治疗,自身免疫力较差的人可能丧命。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得到疫苗保护前,麻疹在全球范围内每年造成260万人死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