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马未都:侦察兵苏雷|人物

文|马未都
发布于 2022年12月14日 16:46   更新于 2022年12月19日 20:23
人生太短了,不足以回忆,不足以感慨,不足以伤情,只留下无尽的遗憾。苏雷大哥今日三七,发悼文怀念他
资料图:苏雷。

  苏雷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是少有的文武双全。文为国家一级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毕业,一生写剧十余部,而戏剧在文学创作中难度最大;武则当过特种侦察兵,当年全国选拔仅一百二十人,带枪武装泅渡是基础训练科目。苏雷1952年出生,长我三岁,属大龙,白羊座,浓眉大眼,高鼻硕耳,广额丰颐,年轻时英气逼人。

  那年月,男人就讲究血性,长得漂亮没用,尤其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孩子们,或多或少地都会受家长的影响。父辈都是战争岁月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人,传递着一种阳刚之气,所以血性是我们年轻时的主题。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