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电气工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去世,86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1月03日 19:13
他是中国现代电力系统非线性控制学科的开拓者,曾担任中国能源领域首个“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资料图:卢强。

  【财新网】2022年12月23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发布讣告称,该系教授、中科院院士卢强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卢强是电气工程科学家、中国现代电力系统非线性控制学科的开拓者,曾担任中国能源领域首个“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卢强1936年5月19日出生于安徽芜湖,中学在芜湖一中读书时,他听老师讲过孙中山的“建国大纲”,要在长江三峡建一座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这成为他后来立志进入水电事业的动力源。

  1954年,卢强考入清华大学,填写的志愿是水利系,但被分配到电机系,师从电机及电力系统专家高景德,1964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