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厉以宁先生和诗词|纪念

文|徐泓
2023年02月28日 09:41
厉以宁先生不仅在经济学方面治学严谨,著述勤奋,多有建树,而且在文学上也颇有造诣
2002年11月,北京,厉以宁教授。图:视觉中国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昨天在北京病逝。

  1980年代,我作为中国新闻社记者曾几次采访过他。当时他对中国经济改革提出了独树一帜的理论与主张,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他1980年5月在全国劳动工资座谈会上倡导并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股份制经济。

  在采访中,我发现厉以宁先生,不仅在经济学方面治学严谨,著述勤奋,多有建树,而且在文学上也颇有造诣,写得一手明丽流畅的好词。厉以宁在词中展示出他至情至性的一面:夫妻爱笃、舐犊情深、同窗之谊,变作一篇篇诗情画意跃然纸上。我在1991年曾写成《曲成只自知——厉以宁侧记》一文发表,原文如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