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瞿秋白继女瞿独伊百岁去世,曾为编辑记者|讣闻

文|财新 葛杏航
2021年12月01日 15:34
经历四年“新疆冤狱”而未屈从,是1949年后第一批驻外记者,远赴莫斯科建立新华社分社;2021年获得七一勋章
2021年11月30日,各界人士在北京八宝山送别“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同志,瞿独伊同志遗像摆放在鲜花丛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11月26日,七一勋章获得者、新华社原国际新闻编辑部编辑、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的继女瞿独伊,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瞿独伊于1921年11月出生于上海,原名沈晓光。瞿独伊3岁时,母亲杨之华与丈夫沈剑龙离婚,与瞿秋白结婚。在瞿独伊的记忆中,继父瞿秋白亲切慈爱,不啻于生父。据《萧山记忆(第七辑)》记载,瞿独伊曾回忆道,“父亲清瘦,戴着眼镜,话不多,但很温和。母亲不让我简单地叫他‘爸爸’,而一定叫我喊他‘好爸爸’。我就一直这样称呼我父亲。”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