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朔尔茨,祝你好运”|默克尔的旅途⑩

文|财新 陆文 陆可嘉
2021年12月08日 20:00
默克尔稳健但富含妥协,政治基础广泛但目标往往折衷的治理,也被德国内外的许多批评者诟病为缺乏改革愿景。有分析认为,德国对结束默克尔时代带有无奈情绪的同时,实际上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能从默克尔的阴影下走出新的探索路径充满兴奋之情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4日,德国柏林,默克尔作为看守总理主持的最后一次内阁会议上,朔尔茨递给她一束鲜花。图/IC PHOTO

  《默克尔的旅途》“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在2016年11月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之后的第8天,即将离任的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飞往柏林做告别访问。

  在阿德隆酒店举行的豪华晚宴上,奥巴马诚恳地说服默克尔再次参选德国总理,作为团结西方世界的最后一个中流砥柱。奥巴马后来回忆时说,他当时看到默克尔眼里有泪水,“她现在是孤身一人了。”

  四天后,默克尔宣布再次参选德国总理,并在2017年9月的艰难选举中,勉强赢得了自己的第四个总理任期。原本,默克尔并不想争取第四个总理任期的,但改变她想法的是特朗普的当选。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在西方兴起之际,默克尔成为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主要捍卫者之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