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要不要迷信超级中学|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2年05月21日 08:32
既有的经济学研究不仅在精英中学或超级中学的教育效果上揭示出与我们一贯的直觉不相符的因果效应,而且即便是那些一流名校是否能比普通高等院校带来更高的收入,也同样受到质疑
在中国,人们用“内卷”这个词来描述这种竞争无比激烈的现象,其中反映在高考上的“内卷”,就是各省市“超级中学”的异军突起,与之相伴的,则是县域高中的普遍衰落。图:视觉中国

  中国是一个考试大国。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中国2021年硕士招生105.07万,同时,按照近4年平均招生增长9.4%的速度,2022年招生人数预计可达115万左右。而2022年考研大军的人数则高达457万,这也就意味着至少要有300多万人倒在这场考试之下。

  参加研究生考试的,还只是通过高考升入大学的一部分学生。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空前的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此外,还有80万海外留学归来的大学毕业生加入求职大军。面对疫情之下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教育部以及相关部委在千方百计拓展市场性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在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大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