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现代艺术在说些什么?|欧旅·加泰罗尼亚笔记⑥

文|苏菁
2022年09月26日 09:12
到19世纪末,现代艺术(Modernisme)在巴塞罗那成为时代飙风。新艺术只是艺术,而其核心就是反叛
20年前的圣家大教堂远景

  《壬寅欧旅十二周记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无论如何,执拗的加泰罗尼亚人也能看见机会,拥抱希望。最终是实力说话。

  18到19世纪是经济大变革的时代,靠航海致富的加泰罗尼亚人企业家精神十足,很快就成了工业革命的先行者。1833年,巴塞罗那的Bonaplata棉纺厂第一次安装了蒸汽机;至19世纪60年代,整个地区已经吸引了巨大的资本、劳工和机器。随着西班牙对美洲市场的开发,地区发展跃上新的台阶,城市化不可阻挡。新生的布尔乔亚热衷于推进棉纺业为基础的加泰罗尼亚工业现代化,渐失权势的老贵族也加入了资产阶级队列。加泰罗尼亚还成了西班牙无产阶级人数最多的地区,贫富鸿沟日深,工人运动蓬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