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电影《刘三姐》主演黄婉秋病逝,80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3年03月09日 15:18
这部上世纪60年代初的佳作成为当时中国拷贝发行量最大的影片,黄婉秋一生命运悲欢离合都与“刘三姐”紧密相连
资料图:黄婉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3月4日,表演艺术家黄婉秋在广西桂林病逝,享年80岁。

  在中国第一部音乐风光故事片《刘三姐》中,黄婉秋成功塑造了刘三姐这个经典角色,自此命运与“刘三姐”紧密相连。

  黄婉秋1943年1月生于广西桂林。1956年,她在哥哥的帮助下说服父母,开始学习桂剧。1959年,广西举办刘三姐表演大会演,认真灵动的黄婉秋经学习排演后,从替补C角升至A角,代表桂林赴南宁参演。彼时,长春电影制片厂有意筹拍影片《刘三姐》。由于黄婉秋活泼俏皮等特点,最初被安排饰演配角舟妹。但考虑到银幕形象因素,导演最终拍板,原定饰演刘三姐的傅锦华改为幕后配唱,黄婉秋担纲的刘三姐得以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