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韩浩月 > 正文

张国荣逝世21周年:完美与哀伤|纪念

发布于 2023年04月15日 20:00   更新于 2024年04月01日 14:30
张国荣的叛逆带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决绝感。他以死对抗流言蜚语,表达对这个世界污浊一面的厌恶,他的不愿苟活是一种反抗,也是一种破坏
2000年9月29日,张国荣在《热·情》演唱会昆明站演出现场。
 

  [2024年是张国荣逝世21周年。每年4月1日前后已经成其歌迷和影迷怀念张国荣的固定时段,以至于有人认为,尤其在华语地区,张国荣部分改变了愚人节的属性。财新mini特重发旧文,以示纪念。——编者]

  2023年是张国荣逝世20周年。临近4月,被称为“他的城”的香港便进入“张国荣时间”,各种演唱会、纪念、展览接二连三。不只香港,在上海、北京以及其他一些城市,4月1日当天纪念张国荣的活动也在郑重举行。2022年底,张国荣的名字被写进港府施政报告;在官方举办的流行文化节中,他与梅艳芳作为代表,成为香港上世纪“芳华绝代,倾国倾城”的代表。一座城与一个人如此深度的绑定是罕见的。

版面编辑:解亦盈
韩浩月
财新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