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汤显祖《邯郸记》如何直击官场要害

2023年10月13日 08:39
卢生入仕过程揭示出官场极其腐败的根本原因是选拔制度。他忽而高升忽而入狱的经历则体现了“人治”社会中官员们毫无法律保障的危险处境
资料图:汤显祖画像。图:IC photo

  明代大戏曲家汤显祖最著名的剧是《牡丹亭》,其次就是《邯郸记》了。《邯郸记》超越了大量以“黄粱梦”故事为题材的作品。

  最早见于南朝志怪小说集《幽明录·焦湖庙祝》中的黄粱梦故事非常简短。唐时期是黄粱梦故事的成熟期。沈既济的小说《枕中记》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奠定了后世黄粱梦故事的两个主题:揭露官场的黑暗腐败;以宦海风波的险恶,劝导世人不要追求富贵名利。[1]

  汤显祖的《邯郸记》剧作也是以《枕中记》为蓝本,也描绘了“一幅明代官场的百丑图”。[2]但汤显祖为黄粱梦故事增添了不少内容,详细描写了选拔官员的过程,还对卢生被诬入狱的情节也做了扩展,使这个故事的主题更加丰富和深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