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关注人类困境,诺奖得主福瑟的作品主题

2023年10月06日 13:13
只有在事情最黑暗的时候,你才会看到真相的光
当地时间2023年10月5日,瑞典斯德哥尔摩,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挪威作家约恩·福瑟的作品被展出。图:IC PHOTO

  约翰.福瑟(Jon Olav Fosse,1959 -)是挪威备受推崇的作家。挪威有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专门服务于与福瑟有关的事务,比如邀请翻译他作品的外国作者来访。挪威政府曾为福瑟的文学努力给予了他一生的全额津贴。后来挪威政府又给了他终身使用奥斯陆皇宫一座侧楼的权力。

  福瑟在公众中获得非凡认可,主要是他的作品表现出敢于直面日常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和焦虑的勇气。他作品的中心主题就是人类的状况。他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了人类最强烈的焦虑和无力感,并唤起失去方向的人的能力,以及提供接近神性的更深层次体验。他常常关注相当孤独的人物的内心生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