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残雪未获诺奖是好事

2023年10月05日 20:04
作家的文学地位取决于大量文学专业学者的分析、研究和认可,与是否获文学奖无关。许多作者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创造力就骤然消失了
作家残雪。图:视觉中国

  不久前,残雪曾说,她的时代还没有到来,因为她的作品太超前了,不符合大众习惯的审美。“我的作品属于一种特别先进的文学,比卡夫卡对他那个时代的读者来说要超前得多。”[1]如果残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个说法就不成立了。

  卡夫卡(1883-1924)非但没得过诺贝尔奖,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他去世后才发表的。中篇小说《变形记》(1915)在他生前就发表了,但没引起太大反响。现在,这篇小说是美国大学文学公共课上必读的作品。卡夫卡的其他小说也都成为现代主义文学经典。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