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壮志未酬”的悲愤与共鸣

2023年11月02日 15:35
古代诗人的这种心情和作品主题大都与忧国忧民密切相关,为此写下的诗篇数不胜数
杜甫像。图:视觉中国

  古代诗人生活在皇权专制社会里,大多都怀才不遇,壮志难酬。表达“壮志未酬”悲愤之情的诗数不胜数。这类诗中,首推杜甫的《蜀相》。“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成千古绝唱。在一些后人心中,“出师未捷身先死”已演变成“壮志未酬身先死”。网上有不少人问“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是在什么环境下写的、典故是什么,等等。[1]

  这首引得千载“壮志未酬”的英雄们同悲共愤的著名七律,写于760年。759年底,也就是唐肃宗乾元二年12月,杜甫到达成都,定居在成都浣花溪畔。彼时安史之乱尚未平息,国家处于危难之中。人民流离失所,生灵涂炭。杜甫心急如焚,然报国无门。因此,杜甫拜访武侯祠时,感慨万分,写下《蜀相》这首诗:“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