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哈姆莱特》:从血腥复仇到宽恕和解

2023年10月19日 08:51
皮洛斯为报仇而实施的屠杀极为野蛮,毫无人性,充满邪恶,令人神共愤。哈姆莱特心目中的“人”具有“高贵的理性”和“文雅的举动”
资料图: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哈姆莱特》的剧照。图:国家大剧院

  近日,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1601)正在大剧院上演。此剧的主要内容是复仇,让人联想到目前中东正在上演的大规模复仇惨剧。

  《哈姆莱特》包括四个杀父之仇。全剧刚开始,丹麦朝野都在议论挪威先王的儿子小福丁布拉斯正在集结军队企图为父报仇,夺回失去的领土。老福丁布拉斯曾挑战丹麦先王,也就是哈姆莱特的父亲,结果被后者杀死。按照双方根据法律和骑士精神所订立的协定,失败的一方必须把他的一部分土地拨归胜利的一方。丹麦的现任国王,也就是哈姆莱特的叔父,给挪威老国王写了封措辞强烈的信,要求他从速制止其侄小福丁布拉斯的复仇行动。后者在挪威老国王的劝告下,改为攻打波兰。在全剧结尾,唯有未报父仇的小福丁布拉斯大获全胜、毫发无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