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诺奖得主聂鲁达惹争议的情诗

2023年09月23日 08:26
不少情诗都着重于男人的感官享受和肉体欲望,忽视女性的智力、能力、美德、个性、知性、愿望和感受。诗中的叙述者视女性为性对象和征服的对象,对女性表现出强烈的占有欲
1971年,瑞典斯德哥尔摩,聂鲁达(右)获颁诺贝尔文学奖。不论在政治领域还是文学领域,聂鲁达都是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图:视觉中国

  9月23日是聂鲁达逝世(1904-1973)50周年纪念日。早在2月份媒体就广泛提到了这个日子,因为刚好公布了聂鲁达死因的调查报告。聂鲁达的亲友和党内同仁一直怀疑,他不是死于癌症而是因反对独裁政府而被当局毒死。

  聂鲁达(Pablo Neruda)是智利最著名的诗人,也曾是最有影响力的政治活动家。20世纪前半叶,他的激进社会主义和大量诗歌在全世界引起反响,成为拉丁美洲的知识分子偶像。此外,聂鲁达在西班牙内战后的人道主义工作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1939年,他帮助将2000多名逃离佛朗哥独裁政权的西班牙人带到了智利。1995年上映的意大利电影《邮差》让已去世20多年的聂鲁达再度闻名全世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