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三体》中的伟大目标与灾难结果

2023年09月30日 20:00
叶文洁的思维模式与迫害其父致死的小将们如出一辙。三体组织的领导不断扩张自己的权力意志,让人类世界面临毁灭性灾难
电视剧《三体》剧照。陈瑾饰演叶文洁。

  一般评论大都认为,《三体》真人剧集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自剧集对原著的忠实还原”。[1]不过,电视剧不可能还原全部细节。与“伟大目标和灾难结果”这个话题有关的一些细节非常重要,但在电视剧中未能呈现。

  在原著中,叶文洁自称是理想主义者,“需要将自己的才华贡献给一个伟大的目标”。当她确立了目标是引入外星人拯救罪恶的人类后,自己就马上变成了罪恶的人——杀人凶手。地球三体组织的伟大目标是消灭人类暴政,而这个组织首先变成了一个暴力恐怖组织。这说明,追求实现人类理想社会的人,首先应追求自身的人性完美和道德完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