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茱莉亚》重述《1984》

2023年10月26日 20:00
《1984》是美国高中生必读书。现在有评论者建议,将《茱莉亚》也列为高中生必读书
《茱莉亚》书封

  本周美国出版界发生一件引人注目的事。桑德拉·纽曼的小说《茱莉亚》在周二(10月24日)正式发行。诸多主流媒体都发表了对该书的评论。一些杂志已将其列为2023年必读书。

  桑德拉·纽曼是美国广受好评的女作家。她之前发表的四部小说都曾获某些文学奖提名。茱莉亚是《1984》中的男主人公温斯顿·史密斯的情人。奥威尔的小说是从温斯顿的视角展开叙述的。纽曼则从茱莉亚的角度,对《1984》进行了“富有想象力、女权主义且与当今极为相关的重述”。[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