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泰勒·斯威夫特的《疯女人》与小说《简·爱》

发布于 2023年11月24日 08:58   更新于 2023年12月12日 07:46
泰勒·斯威夫特的歌曲体现出对文学名著较深刻的理解和思考,而不是打着名著的旗号故弄玄虚,甚至歪曲名著
电影《简·爱》剧照。图:IC PHOTO

  [美国歌手泰勒·斯威夫特12月6日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人物,称这位涌动着自然之力的乐坛奇才是“她自己故事的主角”。她有个称号叫“抒情女王”,因为她写的歌富于诗意,而且常从文学名著中获得灵感,《简·爱》便是其中一部。——编者]

  泰勒·斯威夫特的歌曲“疯女人”(mad woman)让人联想到《简·爱》中被罗切斯特关在阁楼上的妻子伯莎。歌曲的主题很像是参考了女权主义批评对“疯女人”的解读,以及被称为《简·爱》前传的小说《藻海无边》(Wide Sargasso Sea,1966)。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