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泰勒·斯威夫特的《看不见的弦》与小说《简·爱》

2023年11月10日 10:13
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体现了恋人在多方面都达到高度契合的理想
电影《简·爱》剧照。将男女之间绑在一起的那根“看不见的弦”,就是情感上的相互依恋和精神上的高度契合。图:IC photo

  近期,美国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lor Swift)的“时代巡回”演唱会电影轰动全球。这位国际巨星有个称号叫“抒情女王”,因为她写的歌富于诗意,而且常从文学名著中获得灵感。一位专门研究莎士比亚的学者,甚至称她是“文学巨匠”(a literary giant)和文学经典的21世纪代言人。[1]

  据《奥普拉杂志》报道,泰勒·斯威夫特的专辑《民谣》(Folklore)多次向《简·爱》致敬 。例一是歌曲《看不见的弦》(invisible string)。歌中反复唱道:“想想不是很美吗?/一直以来有种看不见的弦/将你我绑在一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