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泰勒·斯威夫特的《亲爱的读者》与小说《简·爱》

2023年11月16日 14:31
泰勒·斯威夫特在女权主义的道路上,比简·爱走得更远
资料图:电影《简·爱》剧照。图:IC photo

  美国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lor Swift)的歌曲《亲爱的读者》(Dear Reader)也与《简·爱》有关(相关链接:《简·爱》与《看不见的弦》)。《简·爱》使用第一人称,叙述者就是女主人公简·爱。小说的一大特色就是“我”经常直接对读者讲话,比如:“读者!——我当时当地就宽恕了他。”书中以“读者”起首的句子很多,最有名的是最后一章的开头:“读者,我同他结婚了。” 有评论者指出:“斯威夫特通过唤起勃朗特的名言创造了一种令人着迷的紧张气氛,但却削弱了它的含义。” 斯威夫特对《简·爱》的结尾,进行了“反转”。[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