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不读书的社会:《华氏451度》70周年纪念

2023年12月01日 08:59
小说揭示书的未来命运与人类的未来命运息息相关;小说还描写了名著的悲惨下场——“被删减成15分钟的电台话剧,接着又被删成两分钟的图书专栏,最后紧缩成词典上十到十二行的文字概要。”
小说《华氏451度》(Fahrenheit 451)。

  今年是小说《华氏451度》(Fahrenheit 451)出版70周年。十月份,美国一些文化机构举办了多项庆祝活动,包括免费赠送书籍,放映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1966版与2018版)和上演根据小说改编的舞台剧。

  《华氏451度》是美国著名科幻作家雷·布雷德伯里(Ray Bradbury,1920-2012)创作的反乌托邦小说,描写了如噩梦般的未来美国。小说出版于1953年。此后差不多每十年再版一次。美国著名作家朱诺·迪亚斯(Junot Díaz)认为,这部“世界文学的经典”所传达的信息“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乎现实”。[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