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髑髅和狗:缪伊克的巴黎特展|观展

2023年11月13日 20:00
这是一组垛积起来的白色髑髅造型,营造出类似中世纪教会公墓骨殖堂的氛围。这是一个复数的memento mori(死亡象征),提醒我们终有一死

  说起当代艺术,一般人多会想到那些欧美和日本名家,草间弥生、杰夫·昆茨、卡特兰、赫斯特,或是奈良美智。至于澳大利亚,似乎仍在艺术的地图之外。但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来自南半球的艺术家——还有他们的非洲及拉丁美洲同行——享有很高的存在感。例如成都太古里的公共雕塑熊猫翻墙,便出自澳洲的劳伦斯·阿根特之手。美国丹佛会议中心那头大蓝熊,也是他的作品。

  还有隆·缪伊克。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丹麦阿尔胡斯艺术馆那座体量巨大的雕塑。一个蹲踞在地上的男孩,两臂半挡在面前,眼神里满是惊恐,让你过目难忘。那种强调细节处理的超级写实风格,营造出法医般的精确感,还是审视人类状况时刻意的疏离态度。要求苛刻的细部处理,加上纪念碑式的规模,意味着完成每件作品非常耗时。因此他的多产也会令人惊讶。我们知道,他涉足的领域除造型艺术外,还包括了演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