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手工复制时代|观展

2023年11月19日 08:42
在照相术普及之前,版画具有新闻图片的功能。细密的线条及光影背后,是长期苦练而得的技艺。可一旦记者拿起相机,它顿时成为创造性破坏的牺牲品
丢勒作品《犀牛》

  在巴黎的博物馆当中,位于丘吉尔大道的小艺术宫,对于多数中国观众来说存在感不强,虽说这里是巴黎的主要艺术收藏地。由于现代版画博物馆也在这栋建筑内,所以经常会有这方面的展事。笔者曾经在这里第一次遇到日本著名浮世绘画家歌川国芳的作品展。

  小艺术宫正在进行中的《黑白珍品》,也是一次重量级特展。其中的展品来自馆内收藏,包括丢勒、伦勃朗、戈雅、图卢兹—劳特列克等宗师的作品。这些珍品是该馆创建时,奥居斯特及欧仁·杜图伊兄弟捐赠的私藏。其中,阿尔布莱希特·丢勒的木版画《犀牛》,堪称其中的头号明星。历代版画当中,它的曝光度只有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能够相比。值得一提的是,杜图伊兄弟总共藏有三幅《犀牛》,这次展出的是初印版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