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数码时代的起点|猎读

2023年11月22日 13:13
英国作家凯斯·休斯顿的新书《算数帝国》,回顾的是移动数码时代的起点。而他把这个时代的源头,设定在便携计算器的出现
《算数帝国》书封

  不久前看过一部电影,叫《俄罗斯方块》。片中讲的是一款老电子游戏怎样问世并推广。这款游戏,30年前北京也曾风行一时。那是一段躁动之后的逃避主义时期,广大人民除了装修家居,就是打电玩。电影至少告诉中国观众,Tetric——其来源为希腊语的数词四,这里代表正四边形;何以被翻译成“俄罗斯方块”——它的确是俄国人的发明。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

  很多朋友一定发现,虽然今天的3D成像技术已经高度成熟。不止一种早期游戏造型,正重新受到怀旧式追捧,大约七八年前,《太空入侵者》中的怪人形象,开始出现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它们由装修浴室的瓷片拼接而成,以此做出一种低像素的视觉效果。据当地媒体披露,这位匿名艺术家曾被警方以从事破坏的罪名拘留,一直不敢以真实身份示人,虽然他的粉丝群体包括现任市长安娜·伊达尔戈。这位至今被人们称作Invader的创作者,我们只知道他年近半百,住在郊区,曾就读于巴黎美院。他的小怪人形象已经出现在纽约、塞维利亚、洛杉矶等不少城市的建筑物上,而且出现了多样化的苗头。以此改编的连环画也出版了不止一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