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布克奖得主、英国作家A.S.拜厄特去世,87岁|讣闻

2023年11月25日 16:38
将一个拟古文本植入当代生活的语境当中,成为拜厄特的标牌叙事策略
资料图:A.S.拜厄特。

  2023年11月16日,英国作家、批评家A.S.拜厄特去世。消息是由她的出版商沙托与文达斯宣布的。

  拜厄特本名安东尼亚·苏珊·德拉布尔,1936年生于谢菲尔德。其父是当地一名法官;其母凯斯琳·布洛尔则是研究勃朗宁诗歌的学者。作为家中的长女,她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其长妹就是同样有名的小说家玛格丽特·德拉布尔。或许由于同业竞争,加之作品都经常涉及家庭背景,姐妹之间的关系据说并不亲密。

  拜厄特自幼健康状况不佳,因此养成嗜读的习惯,在各类书籍当中,寻找到逃避的出路。她毕业于剑桥大学,后来还曾经去美国深造。她早年就已通晓包括母语及拉丁语在内的多种欧洲语言。这份学养,显然对她日后的写作构成了明显的影响。除了试笔阶段,她很少涉猎奥斯汀那样的日常生活题材。她笔下的故事线,经常穿行于各种历史文本之间,带有元叙事特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