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慈姑“有格”|饮食

2023年12月15日 17:25
用肉炒慈姑,慈姑才不再是救荒本草,不再是艰难岁月的“门面菜”,而真正成了“有格”的菜
茨菇青蒜咸肉片

  “这个好!格比土豆高。”

  汪曾祺有一年去沈从文先生家拜年,师母炒了一道菜,沈先生吃了两片,说了这样一句话。沈先生说的“格比土豆高”的食材,就是茨菇,也叫慈姑。师母做的那道菜,叫茨菇炒肉片。

  慈姑何以格高,沈先生汪先生都未作详解。我强作解人,猜大概一是慈姑比土豆清脆,不像土豆那样一炖就糊烂,有点骨气;二是慈姑略有苦味,但这种苦味却让其有了一种独特性,解腻清火,不流俗。我觉得,慈姑不仅格比土豆高,也比故乡的另一种物产芋头高。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