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青蒜红烧鱼肠|饮食

2023年11月17日 11:01
南北朝王僧孺有诗“尺素在鱼肠,寸心凭雁足”,唐人罗隐诗云“今年今夜江北边,鲤鱼肠断音书绝”,这些故事也是吃鱼肠的佐料,让鱼肠有了永不衰朽的盛名

  对于食客而言,鱼身上的宝贝很多,尤其是鱼肚窠(故乡方言,鱼内脏的俗称)。而一般食客都知道鱼肚窠中的鱼籽、鱼泡好吃,却不知鱼肠也好吃,以为鱼肠藏污纳垢,多顺手扔掉了。

  其实鱼肠是美味,其中最为鲜美的是刀鱼鱼肠。曾入清名臣毕沅幕的无锡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说,刀鱼是春馔第一妙物,更说其“腹中肠尤美”。因为钱泳这五个字,我在江南还能吃刀鱼的时代和季节,打问过许多善治河豚刀鱼人家,均不得而知。因为刀鱼鱼肠太过细小,没人在意,都是处理时随手扔掉的。若干年前,我在长江边一个渔民家里,意外吃到没收拾干净的刀鱼鱼肠,黑色,不过寸余长,2毫米左右粗。尽管只有这小小一段,却如钱泳所言,肥腻鲜美,无与伦比。吃刀鱼不吃鱼肠,简直就是买椟还珠暴殄天物。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