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红烧小杂鱼|饮食

2023年12月03日 20:00
每种小杂鱼冬日都可以单独和咸菜烧鱼冻,都是神仙流口水的绝味。从前只有猫鸭爱,如今闲人抢着吃

  红烧小杂鱼是故乡的一道家常菜,如今也是名菜了。2023年11月离开故乡时,朋友为我送行,在离我家不远的一家乡村菜馆,点了一份红烧小杂鱼,非常好。鱼的品相小而杂,名实相符,跟我在北京吃到的完全不同。这才是我心念的红烧小杂鱼。

  故乡虽然是平原,但河渠纵横,水产丰富。旧时上得酒席的,多是青草鲢鳙鳊白鲤鯚(鯚即鳜鱼),要么个大肉肥,要么名贵珍稀。小杂鱼一类,即使是下里巴人的酒席,也是上不得台面的,毕竟肉少刺多,吃起来麻烦,吃相也难看,只配私下享受,悄悄吃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