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糍团|饮食

2023年12月08日 16:58
如今故乡吃糍团,也不再局限于十月朝或秋收之后,想吃就可以买到,已经成为一种商品;而一些地方的糍团加了馅,也是生活富足之后的与时俱进吧

  2023年11月中旬,我离开故乡的时候,故乡朋友为我送行。席间有一道点心,叫糍团。不过,这糍团是用乌米做的,故乡传统做法多用白糯米。我很久没吃过糍团了,蘸着白糖,吃了两块。

  全国各地都有用糯米做点心、主食和菜的传统。所有糯米为原料的食品中,我印象最深、最喜欢吃的,还是故乡的糍团。我曾在江南旧闻系列中两次写过糍团:《少年曾爱煎糍团》和《十月朝,吃糍团,送寒衣岗饭》。

  糍团是故乡传统美食,做法并不复杂。跟团子用米粉做不同,糍团是用糯米饭做的。先淘好糯米,煮成糯米饭,然后把煮熟的糯米饭盛出,放在洗净晒干的竹匾里。竹匾里通常要先撒上一层粳米粉,一为防止米饭粘在竹匾上,二是为做糍团时方便。总之为防粘连,跟擀饺子皮时撒面粉一个道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