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连环暴击下,国足如何迈出自救第一步?|体坛

2024年01月15日 10:29
或许亚洲杯之危,从某种意义上是中国足球各方面彻底放下包袱,从逆境和危机中改变思维、端正认识的良好契机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3日,卡塔尔多哈,2023卡塔尔亚洲杯小组赛第1轮,中国0-0塔吉克斯坦。戴伟浚射门。图:视觉中国

  国足2024年第一战——亚洲杯首战0比0被塔吉克斯坦逼平的结果,在社交媒体平台掀起的涟漪并不大。在中国足球不断更新的输球记录中,中国球迷对于这支国字号队伍已经习惯性地麻木了。反倒是邻国韩国加入到嘲讽的行列,“面对排名第106名的对手,被狂轰20脚门,史无前例!”

  韩国足球在世界赛场和亚洲赛场遇佛杀佛,他们的态度也能理解。毕竟,去掉世界杯、奥运会等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中国足球在亚洲杯舞台上还是不乏亮点的——在此前12届比赛中,中国队四次杀入四强,两度闯进决赛,并先后获得过2次亚军、2次季军。即便是上两届亚洲杯上,中国队均顺利从小组出线,并闯入八强。此番面对第一次出现在亚洲杯决赛圈的塔吉克斯坦,世界排名高于对手27位,且平均年龄29.2岁的中国队,是完全有理由通过碾压对手来提振士气的。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杨旺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