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皮格马利翁效应”提出者、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去世,90岁|讣闻

文|财新 许雯,潘睿(实习)
2024年01月15日 15:17
名列20世纪百位顶尖心理学家,其主导的皮格马利翁实验表明,教师的期望和鼓励可能使儿童在成长中更加聪明
资料图: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杰出教授伯特·罗森塔尔(Robert Rosenthal)。

  【财新网】知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效应”(又称“皮格马利翁效应”)提出者、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杰出教授伯特·罗森塔尔(Robert Rosenthal),于2024年1月5日去世,终年90岁。

  罗森塔尔1933年3月2日出生于德国吉森。1956年,他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了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他先在北达科他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任教5年,1962年转至哈佛大学教授临床心理学,后教授社会心理学。罗森塔尔于1967年获得终身教职,1992年成为哈佛大学心理学系主任。1999年从哈佛退休后,加入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直到2018年从全职教授职位上退休。2023年,他兼职为研究生提供教学支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