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年轻人闯非洲:高薪工作的代价是什么?|故事

文、设计|财新 杨涵,冷子纯(实习)
2024年03月16日 13:21
尽管“非洲”二字常常与贫穷、饥饿、疾病和动荡关联,但对很多毕业生、求职者来说,赴非工作意味着高薪。所谓高薪工作的另一面是什么?非洲究竟算不算得上“就业天堂”?
刚果(金)。受访者供图

  【财新网】在国内求职竞争白热化、职场越来越“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年轻人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的非洲。2023年10月,有媒体在某平台上发起一个网络投票——“你会选择到非洲工作吗?”,超4万人参与。其中,1.2万人选择“会,工资高”,2.3万人选择“不会,生活环境差”,另有5754人选择“看情况”。

  尽管“非洲”二字常常与贫穷、饥饿、疾病和动荡关联,但对很多毕业生、求职者来说,赴非工作意味着高薪。国内社交媒体上不时出现标题为“外派非洲,一年净赚50万”“非洲,勇敢者的就业天堂”等的帖子,还有媒体讲述“清华本硕博放弃北京中产去往非洲”“去非洲搞钱的年轻人”之类的创业故事,均十分吸引眼球。另一方面,“主播小涛在非洲埃塞俄比亚遇害”一事也曾引发关注。非洲究竟算不算得上“就业天堂”?为此,我们采访了几位“勇闯”非洲的年轻人,他们有人常驻于此,有人短暂停留又离开,也有人离开后再度回来。他们在非洲经历了什么?所谓高薪工作的另一面是什么?

赚钱与塞钱

  像很多人一样,外派非洲对西禾的第一吸引力是——钱。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