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去世,110岁|讣闻

文|财新 庄秋水
2024年03月29日 08:37
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马识途的写作有强烈的“在地性”。龙门阵要“摆”,得有气势和铺陈,不是三言两语的直线叙事。故事必定曲折离奇,叙事框架极具包容性
资料图:马识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家、书法家马识途于2024年3月28日去世,享年110岁。

  2010年姜文执导的电影《让子弹飞》,即改编自马识途的小说名作《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电影里各种大胆而巧妙的戏谑,不但在上映当年引起广泛回响,更是在之后多年中持续发酵,制造了各种网络梗,被网友们挪用来作为讥嘲利器。马识途这位长寿老人,也重回人们的视野。

  马识途1915年1月出生于川东忠州(今重庆市忠县)石宝寨,原名马千木。父亲马玉之曾任洪雅县、大邑县县长,忠县团练局长、县参议长。书香人家,最重教育,马识途5岁即在父亲的督促下学习书法,临摹名帖;6岁上私塾,所学仍是传统典籍。父亲好读书,且不限于古书。马识途回忆说,“父亲经常坐在他书房的那张躺椅上,不是读古书就是读他一直订阅的天津《大公报》”(马识途:《百岁拾忆》),且鼓励他读《西游记》《三国演义》等通俗作品。马识途最喜欢读的则是一本简明中国通史读本《纲鉴易知录》。这份幼功成了滋养他多年之后文学创作想象力的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