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与其嫁给文学,不如自己成为文学|猎读

2024年04月09日 20:00
专长于美国现代文学的传记作家玛丽·迪尔伯恩,为卡森·麦卡勒斯这位小说界奇才撰写了新版本传记
《麦卡勒斯传》书封

  最近读到一句话:“为人妻者最大的麻烦,就是要为人妻。”这句话的出处是一本新书,美国作家卡梅拉·奇乌拉鲁的《妻子群传:五对文学配偶》,讲的是五位嫁给作家的女人。这本书强化了很多人的传统看法——对女人来说,除了罪犯,天底下最糟糕的婚姻对象,莫过于作家、艺术家之流。

  艾尔莎·莫兰蒂嫁给阿尔贝托·莫拉维亚;伊丽莎白·简·霍华德嫁给金斯利·艾密斯;帕特里西亚·内尔嫁给罗尔德·达尔。这些都是国内读者熟悉的名字。莫拉维亚是意大利小说名家,战后不止一部新现实主义电影改编自他的作品;艾密斯是英国愤青文学代表,儿子马丁也是当今的文坛名流;达尔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也是长盛不衰的名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李大卫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