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萌宠之不可抗拒|猎读

2024年03月07日 09:13
约书亚·保罗·戴尔新出版的《不可抗拒》,从文化史和人类认知两方面入手,解说可爱文化产品何以成为我们的刚性心理需求
《不可抗拒》书封

  《可爱》是伦敦萨摩赛特公馆的一个特展,时间恰好赶上Hello Kitty诞生50年大庆。也正因为如此,猫成了整个展事的主题,既有历史上的经典,也有人工智能生成的新形象。作为亚文化现象的萌系文化,出现在这样一家重要机构,说明它已完成了主流化进程,影响也不再限于特定人群。

  对这种源于日本的流行文化现象,很多观察者认为其背后的社会情绪,有特定政治背景。它根植于日本人对于战后政治现实,特别是核武器问题的负面态度和无力感。比如哥斯拉和手冢治虫的铁臂阿童木,都与此有关。与之相关联的文化产品,通常具有浮浅、童稚化的特征。这是一种感知上的含混状态。以袖珍怪兽中的皮卡丘为例,这只明黄色的小胖鼠一脸无辜,却能放出致命的电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李大卫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