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蒙娜丽莎》失窃记|猎读

2024年02月28日 09:00
美国艺术史学家诺亚·沙尼的新书《蒙娜丽莎盗窃案》不同于小说,这本书的故事只是一个载体,其中穿插着各种专业知识,也有掌故;时间覆盖了文艺复兴到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400多年
《蒙娜丽莎盗窃案》书封

  就在一个月前,环保主义者进入卢浮宫,朝着这件镇馆之宝《蒙娜丽莎》泼洒灌装汤料,抗议法国的农业政策。当然,达芬奇的画作有防弹玻璃保护,足以避免此种破坏。

  说起油画,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这幅丽莎·德尔·乔贡多的画像。要论曝光率,这幅俗称《蒙娜丽莎》的文艺复兴名作,在世界美术史上稳居首位,而且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以前去卢浮宫,还能先去其他展厅转上一圈,等天色向晚再去看她,享受片刻清静。可如今,直到闭馆,那个展位仍是一层层的围观群众。相比之下,隔壁展厅雷奥纳多的其他杰作则备受冷落。试问看一幅画,我们究竟要看什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李大卫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