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大师的完美轮廓线|观展

2024年01月13日 08:53
那批大师用银尖笔或者木炭勾勒出的轮廓线,经常要比完成后的作品更加完美生动。而且创作进行到这一步骤,尚未经过甲方意志的干扰,因此更多反映出创作者原本的意图
《三王来朝》素描局部

  本栏目最近介绍过一本最新出版的莫扎特传记。书中有一个主要部分,笔者并没有谈到。主要是那个故事对于多数读者,早已经耳熟能详,不少有关的影剧作品也都一再复述,就是安东尼奥·萨里耶利出于嫉妒,对传主做出种种恶行,最终导致这位天才不幸夭折。其中最为人知的是彼德·沙弗的《上帝的宠儿》,以及福尔曼由此改编的的获奖同名影片。

  呆萌的艺术奇才对垒世俗谋算,在19世纪极为流行,属于浪漫主义叙事中的常见元素。直到当代,那种总有刁民要害朕的受虐情结,仍然感动着某一类人。可惜这一切都不靠谱。萨里耶利的音乐成就自然比不上莫扎特,但也不至于判若云泥。那个时代名家辈出,像凯鲁比尼、霍夫迈斯特、克莱门蒂、科隆默,以及巴赫的两个儿子。历史记忆的配额留给谁,删除谁,并非没有偶然因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李大卫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