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充满情感的莫奈|猎读

2023年12月29日 16:08
缺少内在性,是人们对莫奈的传统成见。但《金融时报》的艺术评论人杰基·乌尔斯拉格,却在《莫奈:躁动不安的视界》这本全新的莫奈传记当中,提出很多相反的看法
《莫奈:躁动不安的视界》书封

  盖蒂中心这次的小型特展就是一幅肖像。画上的人物名叫加布里埃尔·贝尔纳·德·里厄,是路易十五时代的一个法国贵族,当时刚刚继承了一大笔遗产,打算得瑟一下。这些对我们已经无所谓了,重要的是画本身。

  如果耐心细看,就会发现画面效果不同于一般油画。是的,这幅画的颜料用的是油画棒。这是18世纪开始流行的一种画具,较之油彩,它具有高度便携的优点,而且不必等待每层油彩干透,就可以继续绘制过程(代价是败笔的补救变得更难)。对画家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开始工作。在肖像方面,这是被画对象的利好消息;你不必反复坐摆,因而极大节约了时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