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都铎“妖后”和她的时代|猎读

2023年12月06日 08:55
这个前现代学霸,具有她背后那个新兴阶级精明上进的品性;精通法语,熟知最时髦的社交礼仪,大不同于那些低眉顺眼的宫廷命妇。这一切,为她赢得君王宠幸的同时,也成为树敌的根源
英剧《都铎王朝》中,娜塔莉·多默尔饰演的安·波琳。

  自从英剧《都铎王朝》播出后,娜塔莉·多默尔饰演的安·波琳,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王后,成了话题人物。每年赶赴伦敦塔的游客,不少就是专程去看她被斩首的刑台。关于她的书也出是接二连三。其中又有一些,多少带有翻案性质。毕竟这个人物的历史声誉不算正面。即便在曼特尔的《狼厅》三部曲中,也没摆脱传统的妖后形象。约翰·盖伊与茱莉亚·福克斯合著的《猎鹰》是最近的一例。

  尽管不是一部详尽的波琳家族史,《猎鹰》对其家世背景以及早年经历,着墨相当浓重。一个人物的成长,很大程度决定了此人日后的人生走向,如果还有适当的机缘巧合。波琳一族并非古老的显贵之家。根据现有的研究,她家的族谱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纪末,从事牧羊业。这家人的转机发生在15世纪——一个名叫乔弗雷·波琳的布商,靠着精明的投资,在伦敦成为纺织品贸易行业举足轻重的人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