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人工智能,协作还是写作|猎读

2024年02月22日 08:43
随着几款人工智能应用被推出,一种卢德主义情绪开始流行于创意工作者当中。我们不知道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具有不可替代性,但人的想象力和见识,还是问题的关键
《机器人的文学理论》书封

  最新一届日本介川文学奖,颁给了新人九段理江。她的长篇科幻小说《东京都同情塔》,被该奖评委们形容为无懈可击的作品。授奖典礼上,这位年轻作家在致辞中声明,人工智能全程参与了该书创作;其中5%的文字由Chat GPT自动生成。争议接踵而来——这样的写作究竟算不算是作弊?

  大家或许还记得,去年那一场漫长的罢工之后,美国作家工会与影视制作人联合会之间最终达成协议。新合同的主要内容,就是制片方不得在编剧人员不知情的前提下,雇他们去修润人工智能生成的脚本。也就是说,不得为降低成本,让创作者去干编辑的活。此外,甲方还要保证不会将乙方创作的内容用于训练任何大语言模型的写作技能。这份协议的实际法律约束力,尚有待时间检验。这一事件更多反映的,是新技术背景下的传统写作者对于职业前景的担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李大卫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